中商情报网 中商官网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文库 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详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发布日期:2021-06-29 标签: 人口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细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关于人社领域的目标任务,是未来五年人社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等。在重点任务中设置了13个专栏,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创新型、突破性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举措、重点行动计划。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部组织制定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1年6月29日

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第一节 发展基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深化改革、稳中有进,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就业质量继续提高,就业技能不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社会保障卡发行超过13.35亿张。人才人事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技能人才新增1000万人以上,人才人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从1%下降到0.16%,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成果显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实现翻番,3014万贫困老人全部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行风建设持续推进,行风满意度显著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转变。“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为维护改革

发展稳定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专栏1“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指标2015年基数“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年完成数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6431][>5000][6564]

2.城镇登记失业率(%)4.05<54.24

二、社会保障

3.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29091

4.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亿人)1.731.82.17

5.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亿人)2.142.22.68

三、人才队伍建设

6.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万人)—7500—

7.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10:40:50—

8.高技能人才总量(万人)45015500—

9.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0>90>90

1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4.7>6070.6

11.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5.2>9096.2

1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599

四、公共服务

13.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64.69095.4

注:〔〕内为五年累计数。

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劳动力供求深度调整,就业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十四五”期间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3500万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制约和影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除,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城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产业转型升级、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对协调劳动关系提出了新挑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面对发展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第二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改革创新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勠力同心,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积极力量。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制度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大东西部合作与对口支援,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与各领域协同联动,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合理调节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稳定和谐。

第三节 主要目标

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203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如下。

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2035年,随着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将更加科学完善。就业

质量显著提升,保持较低的失业水平,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满足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形成社会保障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局面。人才政策更加积极更加开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一体、均等可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优质。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业容量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法定人员应保尽保,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更加完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补充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年金基金规模超过4万亿元。

——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整体提升、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人才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同步推进。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更加健全,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工资收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更加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基本建立。

——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根治欠薪成果更加巩固,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制度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智慧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保障卡实现发行应用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显著增强,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专栏2“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指标

2020年2025年属性

一、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6564][>5000]预期性

2.城镇调查失业率(%)5.2<5.5预期性

3.城镇登记失业率(%)4.24<5预期性

4.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万人次)[9693][7500]预期性

5.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万人次)[4430][3000]预期性

二、社会保障

6.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195预期性

7.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亿人)2.172.3约束性

8.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亿人)2.682.8约束性

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资金总额(亿元)2077>4000预期性

10.补充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万亿元)3.6>4.0预期性

三、人才人事

11.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万人)[1446][1300]预期性

12.博士后研究人员年招收数(万人)2.22.8预期性

13.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次)[5373][4000]预期性

14.其中:新增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万人次)[1307][800]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15.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70.660预期性

1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6.290预期性

17.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996预期性

五、公共服务

18.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亿人)13.3514预期性

19.其中: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2467预期性

注:〔〕内为五年累计数。

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