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情报网 中商官网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文库 数据库
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战略部署,抓住以数字人为代表的互联网 3.0 创新应用产业机遇,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势,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创新活跃的业态模式和包容审慎的治理机制,打造数字人产业创新高地,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技术与规则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动数字人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产业聚集,形成具有互联网3.0 特征的产业发展新范式,着力打造经济增长点,为加快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创新探索,稳健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以数字内容生产和数字资产流通为主要内容的新型产业体系,提高科技、金融、伦理等领域的风险防控意识,探索包容审慎的治理机制,依法依规加强数字人产业相关权益保护,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固本强基,自主引领。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培育战略级、根技术科技力量,全面提升数字人自主可控技术创新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资源集聚,产业联动。面向实体经济、促进科技、艺术、产业等要素融合创新,建立健全数字人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配置机制,打造共性技术平台,构建科研要素富集、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动力强劲、企业服务贴心的产业聚集区。

(三)发展目标到2025 年,我市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 500 亿元。培育1-2 家营收超 50 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 家营收超 10 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建成 10家校企共建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在云端渲染、交互驱动、智能计算、数据开放、数字资产流通等领域打造 5 家以上共性技术平台。在文旅、金融、政务等领域培育 20 个数字人应用标杆项目。建成 2 家以上特色数字人园区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