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情报网 中商官网
研究报告 产业规划 商业计划书 可行性报告 文库 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详情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基本要求(试行)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日期:2018-08-20 标签: 教育 校园足球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基本要求

(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校园足球工作规范有序发展,制定本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国家政策,加强区域统筹,纳入发展规划。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所在地党委和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校园足球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和协调,将校园足球工作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并严格落实,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按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等有关规定,加大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力度,优化足球教育资源配置,积极与足球相关的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等深入合作,建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校园足球专家资源库。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所在地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本地区校园足球工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所在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应制定完善的校园足球工作组织实施、招生、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培养、督导检查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区域内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应占本地区中小学总数的60%以上。

(三)深入推广普及,探索有益经验。体现试点县(区)特色、制定试点县(区)标准、形成试点县(区)模式、凝练试点县(区)经验。加大对校园足球工作的支持,深化本地区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推动校园足球工作创新开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足球人才培养和校园足球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试点县(区)校园足球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积极为国家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二、完善条件保障

(一)配齐配强体育师资,落实体育教师待遇。在核定编制总量内配齐本地区学校体育教师,满足本地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需求,确保本地区每个学校至少有1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每年为区域内的学校体育教师和校园足球教练员提供1次以上的专业培训,推动本地区教研部门深入开展学校体育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学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区域内的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足球训练和比赛等工作计入工作量。保证学校体育教师在评优评先、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二)场地设施完备,体育经费保障充足。区域内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达到国家标准,满足学校体育工作的基本需求,根据每年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和更新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设施。区域内建设有一定数量的学校足球场地,足球训练和竞赛器材数量充足。设立本地区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当地政府年度预算,保证本地区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能够正常开展。在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为学生购买运动意外伤害保险。

三、打牢、做实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一)教育理念先进。积极深化本地区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坚持“健康第一”的理念,把校园足球工作作为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和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保证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区域内所有学校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区域内所有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把校园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1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把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

(三)开展科学训练。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应制定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常年开展课余足球训练,注重提高训练效益,有安全应急、医疗等应急方案。积极邀请校外专业足球教练员进学校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四)完善竞赛制度。不断完善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竞赛制度。每年组织开展本地区的校园足球联赛。

(五)支持学生发展。积极鼓励本地区有天赋、有潜力的学生足球运动员参与校外足球训练、培训和比赛,积极向各级各类足球优秀运动队输送人才,为当地学生提高足球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制定校园足球高水平人才入学升学扶持政策。打通区域内注册运动员入学升学通道。将校园足球运动员注册定级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实施注册运动员与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双向选择入学管理办法,为优秀足球人才成长、发展和储备创设政策机制。

(六)成立足球组织。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应成立足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代表队、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男子和女子足球代表队。基本达到学生全员参与足球运动。

(七)营造校园足球文化。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大力开展足球普及教育活动,设立试点县(区)校园足球文化节,加强足球知识宣传和足球文化教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培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宣传推广本地区各级校园足球比赛,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搭建青少年足球对外交流、竞技和展示平台,树立试点县(区)校园足球品牌形象。积极推动区域内的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经常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摄影、绘画、征文、演讲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推动区域内全国和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联赛。

服务领域